top of page

​復康及法律權益諮詢

醫療失誤

引言

二零零三年在香港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簡稱「沙士」,對香港的社會民生帶來嚴重衝擊。在這次疫症中,我們看到醫護人員捨身救人的高尚情操!激勵市民齊心協力抗沙,最終帶領香港走出了「沙士」困境,在事件中,我們多了一點關懷的情,但卻少了一群巳殉職的醫護人員!

本協會深信大多數之醫護人員都是為病人盡心盡力,他們的專業精神及義不容辭的信念是不容致疑的,我們更希望醫護人員與病人保持良好之溝通,如遇有疑問時,雙方能採取互諒及積極解決事情的方式!

 

醫療失誤的定義

法例規定,醫護人員,包括醫生、護士或醫院的工作人員。對病人都應負起的看顧責任(duty of care),而工作的準則必須達致合理水平,若醫護人員對病人提供的看顧服務不合水平,便可能涉及「疏忽」。

 

醫療失誤索償

醫療失誤索償案的賠償額,與個人傷亡案類同,申訴者可向疏忽的有關醫生、醫護人員和醫院索取賠償,但必須有明確及合理的舉證,賠償主要包括了以下各項:
 

1. 非經濟損失(non-pecuniary loss)

     - 痛苦和肉體上和精神上受苦(pain and suffering)

     - 喪失生活趣味(loss of amenities)

2. 經濟損失(pecuniary loss)
     - 醫院費(medical expenses)
     - 交通費(transportation fees)

     - 照顧和看護(care and attention)
     - 
補品(tonic food)
     
- 復康儀器(instrument)
     - 
過去的收入損失(loss of earnings)
     - 將來的收入損失(loss of future earnings)
     - 賠償額的利息(interest)

索償時限和法律援助

醫療疏忽案件與一般個人傷亡案一樣,索償時限為三年。

如果病人懷疑有醫護人員犯有疏忽的行為,可向法律援助署申請法律援助服務及索取有關資料。

 

醫療疏忽的類別

  1. 診斷失誤或延誤

  2. 未經病人同意進行手術、沒有知會病人手術和治療上所遇 到的風險、不正確醫學意見及有所遺漏等。

  3. 低於正常醫療水平的治療,最常見的包括使用麻醉藥的失誤、不合標準手術等

  4. 絕育或避孕手術失誤

  5. 醫院儀器運用的錯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