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TITLE GOES HERE

I'm a paragraph. Click here to add your own text and edit me. Let your users get to know you.

​魔術自療畢業禮

I'm a paragraph. Click here to add your own text and edit me. Let your users get to know you.

醫院彩虹壁報計劃
傷健藝術工作室
畫出彩虹
魔術自療
藝術展能工作室

本協會深信藝術工作本身就具有治療的作用,它是一種自我發現、一種自我與外在世界溝通的橋樑,藝術創作就是一個治療的過程。我們可以以畫圖、剪貼、手工藝等藝術創作,藉著非語言和間接的方法來表達內心的情感流露,各組員彼此了解,建立互信的關係,使整個藝術創作更顯和諧和溫暖。

配合復康政策目標,康體及文藝活動的參與,透過專業和有趣味的創藝創作義工訓練課程,讓他們有機會發展藝術創作潛能和提高生活質素,並使復康人士能積極參與義務工作的群體活動,全面融入社會。

畫出彩虹
醫院彩虹壁報計劃
傷健藝術工作室
魔術自療

魔術是一種表演藝術,透過不同手法表現各種驚人效果,形形式式的魔術效果往往令觀眾著迷,就因這種吸引力令魔術在復康治療方面有著特殊效果。

本協會於二零零八年間開始推動復康魔術的工作,開展了「復康魔術學堂」,我們先後在「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鄧肇堅綜合紓緩治療日間中心」、「鄭承峰長者地區中心」、「東華東院」等機構推廣「魔術自療」概念,令大眾對復康魔術的認識普及化。我們希望更多復康者能從學習魔術當中,訓練手部的靈活性,提升自信,甚至說話技巧等等。

本計劃的理念是根據大衛高柏菲在一九八二年主持的一個名為「魔術專案」的計劃構思而成。該計劃已被美國職能治療學會所接納,其原理在於不斷學習和練習魔術,協助病患改進身體的靈活度,協調聽力、視力感覺和認知技巧,同時分散他們在治療中的痛苦和厭煩,增強他們的自信心與成就感,並鼓舞他們持續治療。

 

藝術展能工作室之復康訓練日

協會定期舉行藝術活動,安排每月最少一節的復康訓練日讓工友們參加,讓復康人士舒展身心、建立正面的生活態度。

太醫拳

太醫拳,即太極醫療拳,透過簡單的身法和步法,對於增強柔韌度及關節機能之靈活性等有一定的幫助,以達強健身體之效。另外,太醫拳動作優美,為傷者提供藝術表達的渠道,這與其慢動作和協調性呼吸相得益彰,對情緒舒緩有顯著作用。

 

復康舞蹈班

由導師教導復康人士一些簡單的舞步,從中訓練心肺功能和身體的伸展幅度, 增加關節的柔韌度,減低患上骨質疏鬆的機會。在聆聽舞蹈音樂時亦可以舒緩壓力,放鬆心情,促進身心健康;同時讓他們能夠一嘗跳舞的滋味以及建立他們對舞蹈和藝術欣賞的喜好。

bottom of page